学院新闻

全国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时间:2024-01-08浏览:139设置

全国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于202415日至7日在tyc234cc太阳成集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功能语言学专业委员会、tyc234cc太阳成集团、tyc234cc太阳成集团语言学与多模态符号学研究所共同举办。会议包括专家主旨报告、青年主旨报告和分论坛讨论等形式,来自全国多模态研究与功能语言学界的专家学者、老师和学生近200人参与了会议,会议图片直播浏览人次约12万。庆贺我国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著名学者、tyc234cc太阳成集团特聘教授张德禄先生七十寿辰的学术活动同期举行。

tyc234cc太阳成集团常务副校长吕培明、tyc234cc太阳成集团副校长娄永琪、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胡壮麟、tyc234cc太阳成集团院长吴贇、党委书记郑春荣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黄立鹤主持。


会议隆重开幕


吕培明常务副校长首先感谢外语界同仁长期以来对同济外语发展的关心,介绍了同济外语的百年厚重历史,以及近年来“因势而新”的建设成果。他指出,多模态研究一直是同济外语的特色和优势,以张德禄教授为代表的一批学者举起了同济外语在多模态领域的旗帜,现已建成国内具有引领性的学术高地。在致辞中,吕校长代表学校向张德禄教授高山仰止的大师风范、虚怀若谷的人格魅力、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致以崇高的敬意。

tyc234cc太阳成集团常务副校长吕培明教授致开幕辞


tyc234cc太阳成集团副校长娄永琪对各位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指出tyc234cc太阳成集团作为学校文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新领域、新赛道上主动布局、积极谋划,学校对此充分肯定、积极支持。他对外院师生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为tyc234cc太阳成集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tyc234cc太阳成集团副校长娄永琪教授致开幕辞


tyc234cc太阳成集团院长吴赟站在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来观瞻同济外语学科的发展,认为面对新格局、新技术交织演进的时空背景,应通过学科交叉来实现新的增长点,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引领学科发展的重大议题设置。同时,她指出,由张德禄教授领衔的多模态一直是同济外语的关键词,经过多年努力形成了国内多模态研究的“同济品牌”。期待未来,同济外院有更多像多模态一样成功发展的案例和领域,为解决时代之问提供外语人的思辨与智慧。

tyc234cc太阳成集团院长吴赟教授致开幕辞


tyc234cc太阳成集团党委书记郑春荣在闭幕辞中指出,同济外语人要向以张德禄教授为代表的“大先生”学习,面向国家重要战略和社会现实需求做大学问,坚持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

tyc234cc太阳成集团党委书记郑春荣教授致闭幕辞


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胡壮麟先生为本次大会发来视频致辞。他回顾了我国最早从事多模态研究的学者及其成果,充分肯定tyc234cc太阳成集团在该领域的积极贡献,并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胡壮麟发表视频致辞


通过专家报告和分组讨论,近200位师生深入研讨了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的最新研究成果,涉及6个主题共14个单元张德禄教授全面回顾了自己从事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研究的历程,并深入探讨了多模态话语建构中修辞与设计的运作模式。复旦大学朱永生教授指出多模态话语不仅仅符号层面的意义表达,而且与社会、生物和物理等其他系统紧密相关。华东师范大学杨延宁教授尝试探索了语言学理论融合的突破口,助力推动我国语言学学科发展进入新阶段。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复杂多模态交际时代随之而来。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指出,数字人文作为新文科的体现,在更新传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思路与观念,拓展学术创新空间方面具有突出潜势。国防科技大学李战子教授也表示,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为功能语言学为基础的多模态研究发挥赋能效应,另一方面系统功能语言学思想可为理解和评估人工智能提供有益视角。tyc234cc太阳成集团瞿桃助理教授则具体展现了如何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行多模态设计分析。

面对世界形势的复杂变化,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亦可指导如何利用发挥好新兴媒体作用,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助力我国特色对外话语和叙事体系。山东大学王峰教授和tyc234cc太阳成集团郭亚东副教授,分别展示了如何从多模态视角分析我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和生态话语对外传播。

包括汉语在内的语言本质探究、中国传统文化作品的文化认知与价值揭示、评价理论的发展亦需多模态与系统功能语言学为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完权研究员、西南大学文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青岛大学布占廷副教授均持这一观点。

围绕重要的社会议题,加强学科交叉与合作,服务社会实践与健康中国战略,也是我国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研究的发展方向。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于国栋教授分别从医生社交媒体身份建构和孤独症互动交际的角度展现多模态对健康话语研究的引领作用。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将对我国数字人文、社会文化、国际传播、健康话语、外语教育教学、国际中文教育等领域的学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语言学研究要面向国家重要战略和社会现实需求做真学问,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做出应有贡献。

本次大会期间,举行了庆祝张德禄先生七十寿辰的活动。张德禄先生弟子、tyc234cc太阳成集团英语系副主任郭亚东副教授代表同门表达了对张先生大学、大爱、大德的崇高敬意,分享了体现深厚师生情谊的故事,令与会者感动不已。

本次全国多模态与功能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效果,对于促进学术交流,加强新时代多模态话语与功能语言学知识体系创新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tyc234cc太阳成集团特聘教授张德禄先生作主旨报告



复旦大学朱永生教授、南京大学大学外语部副主任陈新仁教授、中国海洋大学tyc234cc太阳成集团院长于国栋教授作主旨报告



西南大学tyc234cc太阳成集团院长文旭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院长苗兴伟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完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杨延宁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战子教授作主旨报告




山东大学王峰教授、青岛大学布占廷副教授、tyc234cc太阳成集团郭亚东副教授、tyc234cc太阳成集团瞿桃助理教授作青年主旨报告




张德禄先生与部分弟子合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