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tyc234cc太阳成集团-国药康养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4-01-10浏览:15设置

19日下午,tyc234cc太阳成集团-国药康养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签约仪式暨“老龄·康养·语言”学术研讨会在tyc234cc太阳成集团四平路校区举行。国药康养实业(上海)有限公司、tyc234cc太阳成集团附属同济医院、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及tyc234cc太阳成集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医学院等嘉宾与师生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疏贝、副院长胡琪出席,党委副书记、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秘书长黄立鹤主持会议。

国药康养总经理徐亚峰与学院副院长胡琪代表双方签署基地协议并介绍合作内容,国药康养副总经理柳晓红与学院副书记李疏贝为基地揭牌。


黄立鹤副书记介绍了tyc234cc太阳成集团近年来推动学科交叉、促进产教融合的情况,以及语言与健康作为外语学科新赛道新领域的发展现状。他指出,学校近期召开了文科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4-2028)》,确定了坚持优势工科引领带动、精品文科共享联动,促进文理医工交叉融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文科发展指导思想。学院重点关注“一老一小”语言与健康问题,是通过学科交叉融合增强学术创新力,赋能外语学科发展的典型实践案例。

胡琪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同济外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开展语言与健康关系研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社会应用转化,探索老年认知障碍、儿童听力障碍、自闭症等特殊人群的语言标记物及语言干预方法,与国药康养、科大讯飞、平安科技、附属同济医院、附属养志康复医院等头部企业及高水平医院开展合作,产生了一批产教融合、创新实践的成果,并转化为了育人实效,已建成该领域的国内高地之一。与国药康养共建基地,是学院牵头的第一个产教融合创新实践基地,学院将努力发挥其在合作科研、创新育人、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专家们围绕“老龄·康养·语言”展开研讨。徐亚峰总经理围绕养老产业发展、数字化赋能老龄服务、外语及文科人才培养等方面,对本次校企战略合作进行了介绍;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兰院长作了题为《城市空间对老年认知健康影响探索》的报告,介绍了团队围绕老年认知健康与十五分钟生活圈的关联研究成果;附属同济医院老年医学科马文林主任以《老年综合评估的理论与实践:同济经验》为题,介绍了衰老与老年综评等老年医学核心概念,阐释了包括语言能力在内的评估方法;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田莉教授分享了题为《老年围术期认知功能障碍的精准麻醉策略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团队研发的多模态评估系统,并希望与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领域的学者深入合作;上海市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原主任殷志刚发言题目为《积极老龄化与高质量养老服务》,提出了“要构建高质量‘全融通’养老服务体系”等观点。

 


研讨会气氛热烈,专家们各抒己见,并初步达成若干合作意向。与会师生一致认为,共建产教融合基地,对于产出学科交叉研究成果、扎实推进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未来将进一步推动多方合作,切实优化基地建设内涵。


 


返回原图
/